信息化推进
草原上的“智慧工厂”
来源:信息化推进科        作者:付先龙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09时07分
  

在乌审草原上兴起一批现代化的“智慧工厂”,乌审召化工项目区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和智能工厂建设。应用先进的技术与装备,降低劳动强度及安全环保风险,实现生产经营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模型化、集成化,提高生产制造水平和效能,提升企业的生存能力,打造现代化信息化“智慧工厂”。把公司建设成高效、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化工企业,成为当地行业两化融合的引领企业。 

  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已经实现所有生产和辅助装置的自动化生产,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无线仪表监测及频谱分析、热成像、声音监测等技术,对设备运行进行预测预判和故障诊断;智能控制和先进控制,通过工业过程建模,对生产装置和能源管理实现优化生产与管控,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降低物耗能耗;集成机器人、无人机、无线智能终端、气象、电子地图等设备与技术,建立应急系统智能模型,提升应急状态下的指挥能力;应用机器人、无人叉车、智能化库房及RFID识别等装备与技术,解决甲醇人工接管卸车、双聚产品人工叉车、人工装车出厂及原料与产品衡器计量智能化的问题;应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市场预测和经营决策支持系统;建立3D可视化模型和4G 无线网络技术,集成实时数据库、热成像、可燃(有毒)报警、智能分析、GPS、地理信息等应用,建立智能虚拟巡检系统,替代现场巡检,规避现场工作风险和降低劳动强度。

  (付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