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和消费品
鄂尔多斯市绒纺行业一季度运行情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15时05分

     

一、一季度运行情况

一季度是我市绒纺行业生产淡季,大部分绒毛分梳企业处于停产阶段,成衣生产企业以打样品为主,生产任务很少。我市5户规模以上绒纺企业预计一季度生产羊绒衫60万件。

二、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绒纺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羊绒品质持续下降,原料优势急速减弱;农牧民经营模式和生活条件依然落后,传统畜牧业面临后继无人;地区加工综合成本不断攀升,加工产能逐步向宁夏及东南亚等低劳动力成本和政策优惠地区转移,地区羊绒加工规模已从绝对领先地位滑落为全国五大羊绒加工产区的第四名,排在了广东、浙江、宁夏之后;原料交易价格受地区投机贸易行为影响波动依然剧烈,严重不利于农牧民收入稳定和企业生产正常运行;地区小品牌和小加工企业虽然借助绒纺销售一条街以及电子商务的商机带动,但倾向于劣质低价经营策略,严重损害地区整体行业形象,地区唯一的行业领军企业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也因为新工业园区的巨大投资,面临经营困难的严峻局面。

三、建议意见

(一)支持设立内蒙古羊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21号)将内蒙古自治区从战略上定位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内蒙古是少数民族地区,是国家重要的羊绒原料基地。而羊绒产业又是内蒙古的传统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吸纳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受市场变化、其它省区政策支持差异、原料资源优势减弱等原因的影响,我区羊绒产业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随着国家调整产业布局战略的实施,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开始入驻内蒙古,为内蒙古羊绒产业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为此,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振兴羊绒产业的意见》,规划建设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呼和浩特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等各具特色的羊绒工业园区。羊绒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预算投资100多亿元。由于我区仍属于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经济实力薄弱,急需要在国家层面上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为了进一步促进民族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增进民族团结,保持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建议国家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2号),加大对我区羊绒产业支持力度。建议如下:

1、国家设立内蒙古羊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分三年组织实施。主要用于支持重点羊绒工业园区水、电、汽、路、通信、标准厂房、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增就业员工社保和岗前培训补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补贴等。

2、凡进入我区羊绒园区的羊绒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全部用于支持内蒙古羊绒企业发展。

3、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将内蒙古羊绒产业作为民族工业,享受国家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贷款优惠利率补贴的优惠政策。

(二)支持实施国家羊绒优质优价试点机制

    羊绒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全区8个盟市、25个旗县,各民族近300万户、800万人从事绒山羊养殖,羊绒产量占世界的40%,占中国的70%。经过30多年的发展,内蒙古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山羊绒原料的主产区及最大的山羊绒制品深加工和出口省区,羊绒产业已成为内蒙古800万农牧民赖以生存的经济支柱。但近年来,受制于外商的联合低价打压和行业内低价恶性竞争的双重夹击,原绒价格持续低迷,已由2013年的每吨85万元直降到现在的每吨50万元,加之各种饲养成本上升,导致成本和利润倒挂,农牧民收入剧烈下降,养殖户的积极性受到极大打击,产业根基受到伤害。为了帮助羊绒企业走出困境,扭转羊绒产业被动局面,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国家羊绒优质优价试点机制,根据自治区2014年—2017年实际羊绒产量,预测自治区2018年—2020年年均至少能提供8000吨的羊绒。为此,恳请国家将自治区羊绒总产量核定为8000吨,按照羊绒最低保护价360/公斤优质优价收购,一年期银行贷款平均利率4.5%计算,国家每年补贴贴息资金约1.29亿元。另,结合实际,根据改善羊绒质量需要,需国家补贴种公羊、基础母羊补贴资金约8.9亿元。上述两项补贴资金共计10亿元,按3年期计,共需约30亿元。实施国家羊绒优质优价收购,对农牧民所产羊绒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仅此一项增加农牧民直接收入8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节约贷款利息支出3亿元,净增加利润3亿元,优质优价收购羊绒数量较实施国家优质优价收购前净增加2000吨,增加企业经营利润6080万元,两项共同影响增加企业利润36080万元。

(三)支持建立国家级羊绒交易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主要的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羊绒产业的发展已对促进我区农牧业经济繁荣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国内羊绒原料品质退化,市场交易冷清;羊绒企业经营困难,行业环境恶化;现有交易中心短板明显,整体发展受限;羊绒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品牌培育滞后等原因。为完善原料收储价格机制,规范羊绒交易市场,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提高产业整体优势,建议国家层面支持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中国羊绒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名称核准事宜,并支持发起筹建“中国羊绒交易中心”,推动原料采购和产品加工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实现羊绒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的转型升级发展。中国羊绒交易中心将借助政策鼓励、地区羊绒产量产业有利市场环境,构建一个开放、高效、与国际接轨的羊绒交易流通平台。通过一系列交易制度与运营模式创新,为羊绒交易全产业链的参与者,包括羊绒加工企业、羊绒贸易企业等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羊绒交易平台。同时还将为会员提供信息行情发布、价格指导、质检、项目融资等增值服务。中国羊绒交易中心的建设,将推动龙头企业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加快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打通海外营销渠道、丰富产品结构、培育享誉世界的中国本土高端羊绒品牌,为中国羊绒产业链在国际竞争中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和市场定价权。同时,通过共享价格信息、规范交易行为、规避交易风险、提高产品质量,激活羊绒产业发展链条,扭转当前被动局面;同时将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将羊绒产业引入良性发展轨道,真正实现优质原料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转化,从而推动我国羊绒行业的健康发展。还将进一步解决农牧民卖绒难与企业收储成本高的问题,农牧民直接与收购企业对接谈判,减少中间销售环节,将有效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