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20年度伊金霍洛旗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 伊旗工信局作者 : 李智发布时间 : 2021-01-28 14:36:00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伊金霍洛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1-12月,全旗生产供给持续向好,工业生产破冰前行,市场需求持续回升,经济社会秩序持续恢复,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一、伊金霍洛旗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全旗规上工业企业基本情况
  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72家,其中:煤炭企业39家,化工企业7家,建材企业3家,热、电力企业5家,酿酒企业1家,天然气企业2家,水务企业2家,冶金企业2家,装备制造业企业9家,其他企业2家。
  (二)全旗规上工业企业指标完成情况  
  1.产值完成情况。2020年1-12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87.5亿元,同比下降8.5%,同比减少63.5亿元,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洗选行业实现产值599.8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87.2%;非煤行业实现产值87.6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2.8%。(化工行业实现产值50.75亿元,占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7.38%;火力发电实现产值21.41亿元,占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3.11%。)
  1-12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9%,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5.5个百分点。(该指标数据由伊旗统计局提供)。
表1、2020年1月-12月份伊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单位:%

  2.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三增两降”。1-12月份,全旗规上原煤产量20842万吨,同比下降5.4%,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发电量11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增幅较前三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煤制油品59万吨,同比下降10.06%,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9.8个百分点;液化天然气63.8万吨,同比增长53.2%,增幅较前三季度回落6.6个百分点;兰炭产量119.68万吨,同比增长17.3%,增幅较前三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
  表2、2020年1-12月份伊旗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3.企业效益下降。1-12月份,伊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91.2亿元,同比下降9.4%;实现利润240亿元,同比下降15.2%;工业利税总额386.6亿元,同比下降10.9%;工业亏损企业数量21,去年18个。
  二、伊金霍洛旗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一)重点行业基本情况
  为了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能够健康发展,伊旗工信局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的函》鄂工信函〔2020〕137号文件要求,负责监测调度化工、冶金、石油加工及炼焦、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家,对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进行了“周调度”和“月分析”,并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化工企业6家,建材企业3家,冶金业2家,装备制造9家,酿酒业1家,水务2家,其他企业1家)
  (二)重点行业产值完成情况
  1-12月份,全旗规上重点行业累计完成产值63.3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21%。其中,化工行业产值完成50.7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7.38%;冶金行业产值完成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0.44%;装备制造行业完成产值2.9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0.42%;水、酒等其他工业类完成产值4.9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0.71%;建材行业产值完成1.7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0.26%。
  (三)重点行业产品产量
  1.化工行业:共有6家企业(神华煤制油、汇能煤制气、正能化工、正泰易达、乌兰鑫瑞、陆宝镁业),主要产品有兰炭、煤制油、液化气。1-12月份,兰炭产量煤制油产量119.68万吨,同比增长17.3%,同比增加17.65万吨;59.02万吨,同比下降10.06%,同比减少6.6万吨(3个月机组常规检修);液化天然气产量63.8万吨,同比增长53.2%,同比增加22.2万吨。
  2.冶金行业:共2家企业(鑫巨冶金和陆宝易威镁业)主要产品有硅铁和金属镁锭。1-12月份,硅铁产量4.5万吨;金属镁锭产量0.7万吨。
  3.建材行业:共有3家企业(双岭水泥、固基混凝土、内蒙古金鑫泰钢结构有限公司)1-12月份,水泥产量39.31万吨;混凝土产量7.7万立方米;钢结构产量6000吨。
  (四)重点行业产品价格情况
表3、12月伊旗重点行业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表4、2020年伊旗重点行业产品价格情况

  三、当前伊金霍洛旗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
  (一)重点行业产量持续增长。今年以来,呼市、包头,乌海等周边兰炭市场需求量增加,正能化工、陆宝镁业,乌兰鑫瑞兰炭产量增加,全旗兰炭产量同比增长17.3%。
  (二)主要工业品产量大幅度增长。1-12月份,液化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53.2%,环比增长11.15%;发电量同比增长8.8%。
  (三)主要工业品价格逐步回升。12月,兰炭、天然气、煤制油品、硅铁,镁锭价格分别环比上涨3.85%、55.99%、3.05%、9.24%、10.2%。
  (四)钢结构产量大幅增长。1-12月份,钢结构产量同比增加1322.3吨,同比增长28.27%。
  (五)水、酒等其他工业产值稳定增长。1-12月份,伊旗自来水公司、内蒙古碧水惠源水务公司、鄂尔多斯神东天隆化工公司、鄂尔多斯市宏颐达酿酒公司4家公司累计产值4.9亿元,同比增长10%。
  (六)支柱产业产品价格逐渐上涨。全旗煤炭产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煤炭市场价格稳步回升,截止12月底,伊旗煤炭均价约429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15元,同比增长36.6%。
  四、当前伊金霍洛旗工业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煤炭占工业比重在87.2%,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影响很大。今年受国际疫情和煤炭领域专项整治煤炭限产的双重影响,1-12月份,全旗煤炭产量同比减少1197万吨,煤炭行业产值同比减少51.1亿元,同比下降7.9%,对工业总产值增速下拉作用明显。
  (二)化工企业下游市场需求减弱。在国际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国内制造业及产业链涉及的各行各业受到波及,加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特别是化工行业及其产业链必将受到不利影响,也逐渐传导至伊旗化工行业,因原油价格下跌,神华煤制油品、汇能煤制气价格整体较去年下跌。
  (三)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明显下降。一是工业生产销售显著下降。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全旗规上企业3月下旬才全部复工复产,企业生产时间普遍大幅压缩,生产水平未恢复正常,导致企业生产销售均出现明显下降。二是成本费用上升挤压利润空间。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未恢复正常,但用工、折旧等成本及各项费用刚性支出不减,同时防疫成本却在增加。
  (四)化工行业原料采购难度加大。煤炭企业受煤管票限制影响,产量下降,价格上涨。正能化工集团兰炭需采购大量原料煤,因周边煤矿产量受限,采购难度进一步加大。
  五、伊金霍洛旗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紧扣重点任务,抓运行抓调度。要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监控,分析现状,把握趋势,及时发现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超前研究应对措施,提出对策和建议,增强经济运行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努力提高驾驭和监测工业运行的能力。要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实时监控。
  (二)引导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开展煤产业链精准招商。一是将伊旗现有大中型煤炭企业转型情况进行摸排,在现有企业基础上增加清洁煤炭、煤炭就地转化的可能性,从简单的煤炭销售转移到以煤转化产业链的产品上。二是在招商引资上做文章,开展煤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重点突出建链、补链、延链和强链,如全力促成宝泰隆新材料煤基共轨化学品(60万吨乙醇)项目等落地。
  (三)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高新产业占比。一方面要注重加快改造优势传统产业,通过调整来巩固优势传统高新产业;另一方面要积极组织高新产业招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氢能源产业。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不断壮大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不断提升高新产业占比。(继续扶持壮大清研沙柳、扬子中天科技、科试防爆车辆制造等高新企业,全力促成远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重塑能源科技、氢晨新能源科技公司等六家氢能产业项目落地。)
  (四)加大各级支持政策宣贯力度。继续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做好国家、自治区、市和旗政府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的宣贯工作,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支持资金和政策,缓解资金紧张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申请自治区专项资金、“专精特新”扶持资金,组织银企对接会等。)
  (五)加大企业产销对接工作。继续做好已复工复产企业的调度服务工作,精准施策,防止已复工复产企业因资金、市场等因素出现复产又停产的情况发生,鼓励企业签订长期合同和长协价,抵抗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加强重点行业企业产量、价格、库存情况调度,帮助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同时积极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应用“自治区工信厅综合业务平台”,发布企业购销信息,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如创新工作方法,采用“云协作”平台、工信厅综合业务平台及时调度企业生产运营情况。)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