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自治区工信厅组织召开包钢薄板厂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现场会

来源 : 节能与综合利用科作者 : 布和发布时间 : 2021-06-11 09:12:00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在内蒙古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助力自治区完成能耗“双控”任务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自治区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6月4日,自治区工信厅在包钢薄板厂组织召开了CSP区域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现场会。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杨茂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工信厅节能处处长扬子江、副处长申晓峰及自治区发改委、国资委、生态环境厅、内蒙古环投集团、各盟市工信局分管领导与节能与综合利用科负责人、各相关企业人员等出席会议。我市内蒙古伊东冀东水泥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EJM锰合金有限公司、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准格尔旗铸城水泥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派代表参会。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包钢薄板厂CSP区域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听取了项目建设与运行情况。该项目是针对包钢薄板厂CSP区域加热炉原5个供热段的5座烟囱热量利用率低,烟气余热温度和烟气内污染环境气体含量过高等问题,综合采用了余热锅炉汽轮机发电、ORC发电、溴化锂制冷和热泵采暖等节能技术,回收烟气余热和放散饱和蒸汽,利用新建的热-电-冷三联供能源转换供应系统,充分回收利用烟气余热与自产余热,是全国首套实现市场化应用的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节能环保项目。该项目年可节约标煤18404.88吨,年减排二氧化碳45883.37吨,年收益1458.45万元。

  杨茂盛副厅长指出,此次现场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实践,是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任务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二是要认清自治区能耗“双控”形势,全区能源产出率偏低、能源消耗强度偏高的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仍然艰巨;三是要充分利用节能技术改造这一重要手段,各盟市、企业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充分利用好节能技术装备供需对接平台,以改造项目为牵引,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各重点用能企业要加快节能改造步伐,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