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市扎实推进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 工业园区科作者 : 高娟娟发布时间 : 2022-12-02 11:15:00
  “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全力推动开发区待批项目手续、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停产企业、停建项目等资源要素整改盘活,通过建立“周调度、旬通报工作机制”,开展“集中整治攻坚月”,同向发力、“一企一策”,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破难点、通堵点,扎实推进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截至12月1日,全市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梳理的2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10个,整改完成率为91.7%,其中3个开发区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4个开发区整改完成率超90%。
  在开发区待批项目方面,全市开发区27个项目94项待批手续,目前已办结83项,手续办结率88.3%。位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的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烯烃项目和乙二醇副产品乙醇提纯项目的8个待批事项就位列其中,在园区、旗区和各级审批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已将这两个延链补链重大化工项目手续全部审批完成,为项目落地投产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园区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开发区闲置土地方面,全市共涉及85个项目491.73公顷土地,目前已盘活79个项目435.31公顷土地,整改完成率93%。位于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的远能物流项目,约定开工时间为2021年4月,由于实施项目不明确,一直未开工,土地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大起底工作开展以来,企业积极寻找项目,确定建设肉食冷链物流基地,开发区全力协助办理各项手续,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盘活闲置土地2.24公顷。
  在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方面,目前全市开发区6户长期停产企业和8户长期停建项目经过旗区、园区、部门的共同努力,按照“一企一策”完成了整改任务,盘活土地270.86公顷、能耗指标36.2万吨。总投资40亿元的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宏大中源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500MW光伏产业生产线建设项目,由于公司资金运转困难、市场原因等造成产品积压,已停产6年,高新区通过帮助企业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寻找合作伙伴等方式推动企业恢复生产,盘活土地32.67公顷,解决了企业长期占用资源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位于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的内蒙古博瑞得供应链有限公司物流仓储示范项目,由于企业资金短缺于2017年停产,项目总投资9400万元,“开发区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园区主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通过转产嫁接的方式已将项目盘活,加快了开发区闲置资源向现实生产要素转变,促进园区实体经济良性发展。
  此外,以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为契机,我市率先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整治成效,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提质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园区实力、配套、效益、创新、软环境等五个方面实现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开发区资源要素利用水平,从根本上杜绝项目低效利用要素资源情况的发生,有效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