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中共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7-30 13:37:0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0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工信局党组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并于12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通报如下。
  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以来,鄂尔多斯市工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诚恳接收、照单全收,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有力有效的措施、一抓到底的的韧劲、敢于硬碰的作风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止6月30日,我局将市委巡察反馈的2个方面6个问题,建立健全制度3项,已完成5个,整改率为83%。剩余1个为长期整改问题,正在有序推进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巡察整改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鄂尔多斯市委第一巡察组关于专项巡察市工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反馈意见》精神及市委领导在专项巡察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召开三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深入研究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统一思想认识,强调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成立了市工信局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龙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抓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制定印发《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方案》,将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措施,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共列出6条整改措施,严格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逐项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出现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更加坚定了抓好整改的信心和决心。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市工信局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台账,及时对账盘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督促各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按照局党组整改方案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严格对账销号,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
  (四)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过程。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职能责任不扎实,优化服务有差距。
  (1)关于“‘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不严格。”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对外”,除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外,行政备案事项的咨询、申请、受理、审批、办结等环节一律实行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理。目前2项审批事项已移交鄂尔多斯市发改委承接。
  (2)关于“跟进推动‘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工作不够。”
  整改情况: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工作机制的通知》(鄂工信发〔2021〕18号),重新调整了包联责任制,对全市工业园区、重点在建工业项目和选取的111户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包联;完善问题采集机制和处置机制,按照国家、自治区、市级、旗区、园区等层级以及咨询类、协调处理类等类型进行分级分类研究推动处理。对咨询类问题实行周清零,对协调处理类问题属于工信局职能范围内的依法依规限期办结,属于需转办的限期转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2.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扎实,贯彻落实不及时。
  关于“公开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平台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工作。
  二是组织召开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公开时效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教育,提高岗位责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以知促行;及时掌握认真研究吃透政策措施,强化政策解读和及时进行社会宣传,争取让更多工业企业了解和争取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加强对巡察问题的研究部署,组织两次推动会,加大力度调度推动落实整改任务。
  3.主动担当不够,优化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举措不够有力。
  (1)关于“推动解决地下停车场信号弱问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摸排底数,推动制定《鄂尔多斯市推动地下停车场通信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由市通信建管理办公室组织各电信运营商推进地下停车场网络建设,逐步实现在五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地下停车场通信信号覆盖。
  (2)关于“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注册企业少,服务企业作用发挥不足。”
  整改情况: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政策惠企、服务活企,通过对接金融机构及融资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活动,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目前,平台仅金融服务模块和申请服务模块需要企业实名注册,注册户数增至2082户,其他服务功能在平台上均无需企业注册。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逐步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利用好金融服务和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板块,宣传好惠企政策。
  4.重方案轻落实,开展调研工作不扎实。
  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工作缩短差距。市工信局2019年5月13日印发《关于建立“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问题采集处理反馈工作机制的通知》,按照包联分片成立8个推进组,要求通过实地调研、调查问卷等手段了解掌握企业困难。截止目前已制定印发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下一步督促各责任科室按照调研计划,切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局党组决策参考。
  三、巩固整改成效,持之以恒抓根本
  经过六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工信局党组按照整改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深入对照巡察工作总要求,我们还需要继续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制度执行,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增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工作水平。
  (一)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抓好整改。认真履行局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抓重点、找堵点、破难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所有整改内容,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对需长期坚持内容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二)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局党组将把巡察整改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的有效途径,作为创优势、增后劲、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中激励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深刻剖析问题症结,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长效工作机制。
  (三)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工作落实。局党组将巡察整改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具体举措,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群众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争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持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首席服务官制度,加大问题协调化解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为实现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77-8587673;
  邮政信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党政大楼B座919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017000);
中共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1年7月15日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