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自治区2项工业节能技术列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1)》

来源 : 内蒙古工信厅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10-08 07:24:00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1)》,我区自回热精馏节能技术和基于边缘计算的流程工业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列入目录。
  自回热精馏节能技术将精馏塔塔顶的低温蒸汽压缩升温后送往再沸器加热塔釜料液放热冷凝,系统运行仅通过压缩机维持精馏过程的能量平衡,利用少量电能提高塔顶蒸汽的热品位,高效回收了塔顶蒸汽的汽化潜热,减少塔釜料液加热的外加能源需求,同时降低了塔顶冷却水耗量,达到精馏过程节能目的,适用于化工、轻工、制药等行业精馏工艺节能技术改造领域。中盐 5万t/年氯甲苯项目应用此技术后,高效回收了塔顶蒸汽的汽化潜热作为塔釜热源,实现节能量 19000 吨/年,减排二氧化碳 49780 吨/年。
  基于边缘计算的流程工业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将边缘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大系统协调优化等技术用于生产线,使生产装置具有自感知能力,能够对现场的异常工况做出预测和快速响应,代替人工或原基础控制系统做出决策,确保生产装置始终运行在最佳状态,达到自动化、智能化及最优化控制目的,产生节能、节水及资源综合利用的效益,适用于冶金、建材、氯碱、煤化工等流程工业能源信息化管控节能技术改造领域。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两条PVC干燥生产线应用此项技术改造后,提升干燥指标控制精度实现了水分卡边优化,产品品质得到提升,实现成本效益336万元/年、节能效益320万元/年。
  这2项技术装备的入选对我区工业节能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力度,结合节能节水诊断服务,引导企业应用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技术装备,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步伐,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水平。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