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中心

鄂尔多斯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6户(分层级)

来源 : 中小企业科作者 : 尹勇发布时间 : 2023-01-30 15:47:00
  1月30日上午,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康巴什召开。在本次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发布了2022年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其中: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2家
  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1家
  自治区级创新型中小企业34家
  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家
  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76家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着力培育壮大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大力推动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引领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一是实施梯度培育行动。印发《鄂尔多斯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鄂尔多斯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梯队培育原则,每年遴选一批具备申报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坚持早发现、早培育原则,择优选择有发展潜力企业入库培育和跟踪辅导,实施常态化监测、动态化管理、精准化分析、精细化服务。2022年,全市31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3.4亿元,同比增长12.46%,实现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34.3%。
  二是推行更具特色特点的政策支持。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构建梯队培育体系、实施“五企”培育工程、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十四个方面部署重点任务,充分释放“专精特新”助力经济发展“新动能”,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补政策,年内争取奖励资金1580万元,加大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奖补资金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按照培育目标,到2025年,全市创新型中小企业突破3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200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1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突破3家。
  三是提供更加专业专注的优质服务。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线下服务功能,组织各类送政策、公益法律咨询、财税服务以及营销知识推广等各类座谈会、沙龙会及活动近60场,服务中小微企业500余家。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线上服务功能,新增“助企课堂”“专精特新”“智库专家库”“法治人才库”等服务功能,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网上申报,集聚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40多个应用服务资源。全年共计发布各类政策信息4566条。通过强化服务功能,加大推广应用,年内平台登录量已达100多万余次。组建中小企业服务智库专家团队,推出“鄂尔多斯市中小企业家成长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通过直播方式为全市中小企业人员开展主题培训活动42场次,受众人数超过5.2万余人次。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用工招工难、人才储备难问题,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校企合作座谈会,30余家优质中小微企业参与,其中8家企业与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企业实训基地。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