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鄂尔多斯市推动5G网络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12-05 16:17:00
  10月24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鄂尔多斯市推动5G网络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5G网络
  5G网络就是在移动通信网络发展中的第五代网络,与之前的四代移动网络相比较而言,5G网络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表现出更加强化的功能,并且理论上其传输速度每秒钟能够达到数十GB,这种速度是4G移动网络的几百倍。5G的性能目标是高数据速率、减少延迟、节省能源、较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设备链接。
  二、《实施方案》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市5G网络建设,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发挥5G在数字经济战略中的先导作用,不断提升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实施方案》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等精神,聚焦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规划,以建设“双千兆城市”为目标,合理统筹利用城市公共资源,加快推动5G规模部署,打造城市5G精品网络,促进5G与工业经济、城市管理、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融合应用,推动构建5G融合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为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明确2025年工作目标:实现城镇地区5G网络连续覆盖、各开发区、旅游景区5G网络全覆盖,农村牧区5G网络基本覆盖;全市5G基站达到7000个以上,在煤矿、电网等重点行业领域形成规模化应用,在制造业领域形成5G示范应用场景,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四、《实施方案》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主要部署了五项任务:
  (一)加强5G网络规划和审批。
  制定并落实5G网络建设空间布局规划,严格落实自治区建筑物通信基础建设标准,将5G通信设施纳入建设项目审查内容。
  (二)加强要素保障
  一是保障5G基站建设用地需求。二是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提出公共区域通信设施建设需求,定期公布公共资源开放清单,支持5G网络及配套设施建设。三是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严厉打击对5G基站建设和维护漫天要价、恶意阻拦等不法行为。
  (三)加强政策资金支持
  一是加强财政资金支持,2022年—2025年建设期内,对各基础电信企业在自治区年度统筹安排的5G基站建设计划之外,通过积极争取,在城区和工业园区重点区域新建并投入运营用于公共服务的5G基站,市旗区两级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每个基站18万元补助;鼓励各旗区人民政府安排资金推动5G基站建设。二是积极落实自治区5G用电政策,落实特色产业电价政策,降低用电成本。三是鼓励各基础电信企业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支持,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建设。
  (四)加强通信设施保护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强行拆除破坏通信管道、线路、基站、机房等通信设施。
  (五)推动社会资源开放共享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各级住建、公安、市政、交通等部门要加快推进路灯杆、公安监控杆、城管监控杆、道路指示牌、广告牌、公交站台等市政设施资源用于5G基站建设,推动电力塔(杆)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五、《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为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实施方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级层面成立鄂尔多斯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部门落实工作任务,统筹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大问题。要求各旗区要切实履行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对照建立相应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推动本地区5G网络发展。
  (二)明确工作职责。
  各旗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和责任单,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将推动5G网络建设和应用纳入本地区、本单位重点工作事项,结合实际分解工作目标、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积极主动加强工作对接,密切协作配合,多方联动加快推进全市5G网络发展。
  (三)强化工作调度。
  由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完善调度工作机制,定期调度5G网络发展情况,分析解决5G网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推进全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各旗区、市直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常态化调度了解本地区5G网络建设情况,及时向市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争取工作支持,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四)加大舆论宣传。
  各旗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全方位宣传通信设施建设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切实提升广大群众通信设施保护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盗窃、破坏电信设施违法行为,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营造加强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市生态环境局要做好5G基站辐射科普宣传和投诉处置工作。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