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作者 :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发布时间 : 2020-04-24 10:42:00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现将《鄂尔多斯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
  2019年8月19日
  鄂尔多斯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着眼稳定预期,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严格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鄂府办发〔2017〕25号)及自治区有关政策解读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对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的公开议题,原则上要通过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对人民群众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出权威声音。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对“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健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提高图片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解读形式比重,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