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 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1-17 10:48: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相关规定,现将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依法行政、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保障公民权利、服务企业和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
  在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我局及时成立了“鄂尔多斯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工信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鄂尔多斯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鄂尔多斯市工信局政策解读工作制度》《鄂尔多斯市工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全方位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分利用局机关门户网站等载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高质量做好“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整合力量资源,目前已与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电视台、鄂尔多斯融媒体平台、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建立了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广泛发布概况信息、人事变动信息、工作动态、机关党建等各类信息,全面反映和宣传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效以及机关建设等情况,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咨询服务,高质量宣传了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主动公开(网站)方面,今年以来,我局对中央、自治区、市级出台的各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以及我局制定的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应保密的情况外,均及时通过机关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及时主动公开发布,大力推进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依法依规发布,重点围绕工业经济运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发展、企业发展服务、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发布信息,截至12月31日,我局机关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7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条、政务动态类信息854条、信息公开目录类信息16条,解读回应类信息发布34条,全面反映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情况,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全面、权威。
  在主动公开(微信微博)方面,我局健全完善了微信新媒体公众号平台和微博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完善建立了《鄂尔多斯市工信局政务微信日常维护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工信局政务微博日常维护管理办法》《鄂尔多斯市工信局“两微一端”平台监测管理制度》,及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我市工业经济发展、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发展等各类公开信息,全面反映和宣传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效以及机关建设等情况。截至12月31日,我局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累计达到11063人,全年发布信息量达到1160条;微博粉丝量达到696人,累计发布信息量达到2140条。   
  另外,我局认真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公开等工作,并于2022年3月15日完成了局机关和3个二级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于2022年9月21日完成了局机关和3个二级事业单位的财政决算公开工作。全年制发规范性文件9件,并已及时主动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发布。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我局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以及归档等各环节工作,重点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程序和要素要件准确齐备,明确跟踪督办科室,确定具体办理责任人和办理事限,做到依法依规、准确及时答复办理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1-12月份,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已按时办结2件,申请人已撤销2件,不予公开0件。
  在监督保障方面,我局制定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工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鄂尔多斯市工信局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方案》《鄂尔多斯市工信局门户网站安全应急预案》,要求各科室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严格履行拟公开信息保密审查。2022年1-12月份,我局没有未经保密审查擅自公开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全局未发生因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导致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同时,我局办公室还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操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
  一是网站整体工作还需加强。我局将进一步丰富网站栏目,增强网站互动性,加大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核心政府信息工作研究力度,切实做好动态类、措施类、问题类等各类信息的编报工作,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需知悉或关切的政府信息。
  二是人人都是信息员的大信息格局尚未形成。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对各科室信息工作人员开展公文写作、政府微信及微博使用、信息安全教育等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确保圆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完善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工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将三个方面31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个分解落实到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中小企业科等业务科室,按月调度推进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截至12月底,我局31项具体工作任务均已完成并销号,全面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了我局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助力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0477-8588130)。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