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业务工作

鄂尔多斯市钢铁行业运行情况

来源 : 作者 : 达英发布时间 : 2019-10-22 11:26:00
  一、运行情况
  我市建成钢铁企业1户,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炼钢产能100万吨。2019年1-9月整体生产运营正常,螺纹钢产量967512.85吨,同比增加14.60%;螺纹钢含税价格3600元/吨,同比增加2.78%。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营商环境需持续优化
  企业生产用原料、燃料大部分向外采购,不仅价格高,而且质量极不稳定,造成企业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市场竞争乏力;目前园内区只有一条铁路线,公司大部分产品及原材料只能依靠汽车运输,造成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建议加快推进“公转铁”实施方案,为企业铺设铁路专用线,以保证企业大宗货物的运力供给,降低物流成本。
  2、产能指标未落实到位
  公司二期项目公用、辅助、安全环保等相关设施与一期项目同步建成,由于二期项目未能如期建设,大量公辅设施和设备闲置,处于“大马拉小车”的状态,现需落实二期200万吨产能指标,降低单位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3、人才引进困难
  由于地处偏远地区,导致人员招聘困难,高层次人才及专业人员很难留用,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申报方面存在瓶颈。建议对高技术人才的留用出台激励政策,例如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在企业申报人才团队建设方面将学历或职称等门槛放低,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4、招商引资难度大
  公司积极与河北及其它地区钢铁及铸锻造企业接洽,现需要政府出台相应优惠政策给予扶持,包括环保、节能指标等利于投资者将产能迁移至内蒙古地区。
  5、融资难,资金成本长期居高不下
  由于钢铁行业属于银行融资限制类行业,公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现有的银行融资政策不能满足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求。建议政府多举办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洽谈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政策上给予银行及企业支持。
  6、资源综合利用方面
  公司为积极消化水渣等工业固废,建设了生产环保免烧砌块项目,至今未享受任何优惠政策,建议政府能出台《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认定办法》,让企业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