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业务工作

鄂尔多斯市绒纺行业前三季度运行情况

来源 : 作者 : 闫春花发布时间 : 2019-10-23 11:28:00
  现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羊绒产业2019年前三季度运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绒纺产业是鄂尔多斯市传统支柱产业和民族特色产业,鄂尔多斯市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羊绒原料基地,是内蒙古白绒山羊主产区。目前,羊绒加工产业以鄂尔多斯市羊绒集团为龙头,以东胜经济科教(轻纺工业)园区为载体,目前入驻各类绒纺生产加工、营销销售(含电商)、检验检测、原绒交易等企业100余家,形成了年产800-1000万件羊绒制品的生产能力。
  我市绒纺行业下半年进入了生产旺季,大部分绒毛分梳企业已进入生产阶段,生产量较第一季度有大幅提升,我市5户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前三季度生产羊绒衫320万件,比一季度预计60万件增加了260万件。
  二、面临的问题
  2018年以来,羊绒原料价格快速上涨、高位运行,原绒收储价格从60万元上升到80万元,导致生产成本上涨30%,对企业经营效益产生较大影响;中美贸易战以来,纺织品出口环境恶化,形成东南亚低成本生产力优势,羊绒行业国际订单快速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导致出口产品竞争更为激烈,对鄂绒集团的外销也有一定影响;鄂尔多斯市绒纺产业除5家规上企业外,大部分企业属于中小微企业,在管理水平、管理理念方面缺乏创新,大部分停留在初加工阶段,产品结构单一,品牌观念淡薄,市场开拓能力薄弱,多数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前景堪忧。
  三、建议意见
  (一)申请差别化扶持政策
  国务院2014年出台了《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从2014—2018年,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就业社保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了促进内蒙古羊绒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报请国家同意设立内蒙古绒、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分三年组织实施。主要用于支持重点绒、毛纺织服装工业园区水、电、汽、路、通信、标准厂房、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增就业员工社保和岗前培训补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补贴等;同意内蒙古绒毛纺织服装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全部用于支持内蒙古绒毛纺织服装企业发展。
  (二)支持建立国家级羊绒交易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主要的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羊绒产业的发展已对促进我区农牧业经济繁荣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国内羊绒原料品质退化,市场交易冷清;羊绒企业经营困难,行业环境恶化;现有交易中心短板明显,整体发展受限;羊绒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品牌培育滞后等原因。为完善原料收储价格机制,规范羊绒交易市场,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提高产业整体优势,建议国家层面支持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中国羊绒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名称核准事宜,并支持发起筹建“中国羊绒交易中心”,推动原料采购和产品加工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实现羊绒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的转型升级发展。中国羊绒交易中心将借助政策鼓励、地区羊绒产量产业有利市场环境,构建一个开放、高效、与国际接轨的羊绒交易流通平台。通过一系列交易制度与运营模式创新,为羊绒交易全产业链的参与者,包括羊绒加工企业、羊绒贸易企业等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羊绒交易平台。同时还将为会员提供信息行情发布、价格指导、质检、项目融资等增值服务。中国羊绒交易中心的建设,将推动龙头企业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加快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打通海外营销渠道、丰富产品结构、培育享誉世界的中国本土高端羊绒品牌,为中国羊绒产业链在国际竞争中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和市场定价权。同时,通过共享价格信息、规范交易行为、规避交易风险、提高产品质量,激活羊绒产业发展链条,扭转当前被动局面;同时将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将羊绒产业引入良性发展轨道,真正实现优质原料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转化,从而推动我国羊绒行业的健康发展。还将进一步解决农牧民卖绒难与企业收储成本高的问题,农牧民直接与收购企业对接谈判,减少中间销售环节,将有效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