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业务工作

鄂尔多斯市现代煤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调研报告

来源 : 作者 : 周宇发布时间 : 2019-11-01 17:26:00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实施方案》(鄂党发〔2019〕6号)有关要求,市工信局就全市现代煤化工产业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重点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依托资源优势,围绕改变工业经济产业“四多四少”状况,加快煤炭资源精深加工转化,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方向、路径和目标,现代煤化工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构筑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水平整体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国家四个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之一。
  (一)形成产能
  我市现代煤化工产业依托神华、中煤、中石油、久泰、新能等一批国内煤化工龙头企业,先后建成了神华直接煤制油、伊泰间接煤制油,久泰、新能、中煤蒙大煤制甲醇,中煤、天润煤制化肥,中天合创和中煤蒙大煤制烯烃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一批煤制乙二醇、煤制气、稳定轻烃等项目。其中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是世界首套煤直接液化的工业化装置,伊泰煤间接液化项目是国内首套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合成油工业装置,中天合创年产140万吨煤制烯烃一体化项目为国内最大规模的生产线,中煤能源煤制尿素项目单套装置为国内最大生产装置,久泰年产10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为国内最大单套生产装置。
  截至目前,建成现代煤化工企业26户,产能1639万吨,年可转化原煤近4000万吨。其中,煤制油项目建成3项,形成产能262万吨,主要有神华108万吨直接液化/18万吨间接液化、伊泰16万吨间接液化项目、伊泰120万吨精细化学品;煤制甲醇建成13项,形成产能590万吨,主要有久泰100万吨、新能60万吨、东华一期60万吨、兖矿90万吨等;煤制气建成了汇能4亿立方米;煤制乙二醇建成了亿利30万吨;煤制尿素建成4项,产能411万吨,分别为天润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中煤集团万吨合成氨100/175万吨尿素、博大实地50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亿利60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煤制烯烃项目建成3项,产能260万吨,分别为中煤蒙大60万吨工程塑料、中天合创140万吨/年、久泰60万吨/年烯烃;建成久泰二甲醚10万吨;建成稳定轻烃34万吨。另外,规划建设的2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200万吨煤制油项目和80万吨烯烃项目已获得国家能源局开展前期工作路条,其中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气、中电投80万吨煤制烯烃和伊泰200万吨煤制油项目环评已获批。
  (二)在建产能
  在建项目16项,产能1200万吨,其中煤制油为伊泰200万吨;煤制气2项,产能376.5万(50.2亿立方米),分别为汇能二期10.2亿立方米、北控40亿立方米;煤制甲醇2项,产能220万吨,分别为中煤100万吨、卓正120万吨;乙二醇项目7项,产能208万吨,分别为荣信40万吨、易高12万吨、开滦40万吨、金诚泰30万吨、建元26万吨、久泰50万吨、新杭能源10万吨;煤制烯烃为中石化80万吨;二甲醚2项,产能55万吨,分别为荣信30万吨、盛德源25万吨;已内酰胺为建元60万吨。
  (三)产业链延伸情况
  近年来,我市围绕现代煤化工现有产品为基础,着力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实施产业链延伸项目,促进产业高端化、产品终端化。目前,神华和伊泰煤基合成油已建成投产,产品主要有汽油、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稳定轻烃、石蜡等产品;久泰利用甲醇年产10万吨二甲醚项目、三维利用甲醇年产14万吨稳定轻烃项目和新能20万吨甲醇转稳定轻烃项目已建成投产;中天合创140万吨、中煤蒙大60万吨和久泰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
  二、发展优势
  (一)资源优势。鄂尔多斯能源资源富集,境内拥有各类矿藏50多种,煤炭探明储量2102亿吨,占全国的1/6,预测远景储量1万亿吨以上,是全国地级市中煤炭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2018年煤炭产量达6.2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4.4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左右,2018年天然气产量达300亿立方米,占全国的近20%;可利用风能总量约77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开发潜力超过1000万千瓦。
  (二)区位和交通优势。鄂尔多斯与呼和浩特、包头市隔河相望,毗邻晋陕宁三省区,距京津冀鲁等化工产品市场较近,距北京直线距离不到600公里,处于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相连接的中心位置,内可融入环渤海经济区域,外可辐射大西北地区;通过二连浩特国际口岸连接蒙古、俄罗斯等国家,2017年又获批国家综合保税区,是国家规划的呼包鄂榆城市群的重要增长极。交通网络发达,已建成铁路2200多公里,形成了“三横四纵”铁路网,包鄂西高铁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铁路运营里程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建成高速公路1200多公里,荣乌、包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鄂尔多斯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俄罗斯、泰国、印度等35个国内外地区航线,形成了集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多式联运”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三)要素配置比较优势。低廉的电价、丰富的水和土地资源,不仅为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要素保障,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用电方面,全市电力总装机超过2220万千瓦,形成了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辐射的供电网络格局,工业用电价格为0.42元/千瓦时,最低可达0.26元/千瓦时;用地方面,全市耕地面积仅占4%,项目建设无需占压耕地和牧场,可利用土地资源丰富,具备建设大型化工项目的条件;用水方面,黄河流经鄂尔多斯728公里,年平均过境流量306亿立方米,全市可利用水资源总量20.17亿立方米,非常适合发展大型煤化工产业。
  (四)产业集聚优势。近年来,围绕构筑多级支撑、多元互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集聚基础,所有园区均实现“九通一平”,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渣厂、固废处置场和消防站,能够满足入园企业和项目建设需要。全市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气、煤制尿素等化工企业均已入驻化工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产业链互相补充、互为配套,为下游产业延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通过多年来的发展,我市现代煤化工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是精深加工不够,产业链条短,产品单一,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只延伸转化到烯烃、稳定轻烃、二甲醚等产品,精深加工几乎为空白。下一步,围绕现有煤化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装备水平,提高附加值,向终端产品加工发展。建议国家和自治区给予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出台相关税收扶持政策,制定实施鼓励开发下游高端精细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的扶持政策,为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健康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
  (二)生产要素制约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我市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等一批项目的陆续投产,工业用水、环境容量等生产要素不足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制约问题表现的日益突出,成为制约煤化工产业发展的瓶颈,建议国家和自治区在资金、水资源配置、环境容量指标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三)煤制油消费税率过高。煤制油项目属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新兴产业,具有技术要求高、风险系数大、资本投入多的特点,企业在融资和税收上都会遇到一定困难。受国内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提高与国际油价的下跌等因素,目前煤制油企业经营困难。以神华煤直接液化第一条生产线为例,产能为108万吨/年,按柴油销售,如果企业满负荷生产,每年仅消费税的税务成本就达到15.85亿元;按汽油和石脑油销售,石脑油消费税为20.52亿元,汽油消费税更是高达22.74亿元。煤制油消费税率过高已严重制约煤制油产业的发展。建议国家层面对煤基合成油予以区别对待,实施差异化的消费税政策。
  四、发展思路
  今后继续围绕甲醇、烯烃、合成氨/尿素、油品、乙二醇、煤焦油等煤化工产品,延伸发展煤基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使我市逐步形成“高加工度、精细化、高附加值”的绿色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在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布局煤制烯烃及精细化学品示范项目,生产煤制乙烯、丙烯及下游聚烯烃、酯类、醇类、醚类和工程塑料等精细化学品;伊金霍洛旗布局煤制清洁燃料示范项目及延伸芳烃加工、特种油品加工,生产柴油、汽油、天然气、航空煤油、润滑油基础油、聚烯烃、工程塑料等煤制化工产品;乌审旗布局煤制烯烃,示范石油化工与煤化工耦合技术,生产聚烯烃、液化石油气等产品;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布局煤炭焦化与现代煤化工耦合项目,升级示范焦油加氢、焦油裂解项目。
  (一)以甲醇为初级产品延伸产业链。1、甲醇—碳酸二甲酯—精细化学品产业链,延伸碳酸二甲酯下游产业链,逐步形成以医药、农药产业为主导的甲醇—碳酸二甲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2、甲醇—烯烃—乙烯/丙烯精细化工产业链,加大烯烃下游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的开发力度,发展乙烯/丙烯精细化工产业;3、甲醇—甲醛/乙酸—高分子化工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甲醛、醋酸、醋酸乙烯、碳酸二甲酯等高分子材料中间体的精细化工项目。 
  (二)以合成氨/尿素为初级产品延伸产业链。合成氨—尿素/苯胺—精细化工产业链,重点发展下游树脂、聚氨酯、对位芳纶等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
  (三)以乙二醇延伸产业链。乙二醇/芳烃—聚酯—精细
  化工产业链,重点发展下游特种涂料、医用聚乙二醇、化妆品用聚乙二醇等终端应用产品。
  (四)以直接液化油品延伸生产白油、航煤、军品油等特种油品;间接液化油品延伸生产润滑油、白油、高辛烷值柴油等。力争到2022年全市现代煤化工产能突破2500万吨。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