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业务工作

鄂尔多斯市工信局对标先进创建提升大力促进工业经济转结构提效能

来源 : 企业发展服务科作者 : 张欢发布时间 : 2022-12-05 16:31:00
  对标先进创建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主动对标学习上海、苏州、贵阳等地在推动产业培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强化政策支持,印发扩增工业门类实施方案和奖补政策、支持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奖补政策、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办法、工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和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大力促进工业经济转结构、提效能。
  一是实施扩增工业门类行动,打造门类较为齐全、体系较为完整、安全可靠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印发行动方案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强化统筹协调调度。今年以来培育企业113户,包括拟入规企业46户、裂变衍生龙头企业6户、“专精特新”企业11户、招商引资企业50户,其中58户企业预计扩增全口径工业门类22个、规模以上工业口径门类51个,顺利完成年度扩增68个工业门类的目标任务。
  二是建设“工业产业大脑”,强化精准招商。聚焦新能源重卡、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氯碱化工、焦化下游、储能、氢能装备、光伏装备、风电装备、固废综合利用及新材料等9条重点产业链,制发产业链图谱、招商地图以及策划项目清单,梳理并发布行业头部企业、配套企业等重点对接企业517户,汇编工业领域产业招引政策清单,引导和支持旗区、园区实施精准招商、重点招商。1-11月份,工业领域共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66个(不含采矿业及电力、天然气等),签约金额1万亿元,其中已落地形成投资项目67个,签约金额1744亿元,已完成投资83亿元;计划在2023年底前落地项目107个,签约金额4159亿元;已确定暂缓投资项目19个,签约金额703亿元;还在进一步洽谈对接落地事宜项目73个,签约金额3508亿元。
  三是实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打造鄂尔多斯工业经济升级版。借鉴苏州市在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做法,印发实施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明确目标、方向、路径、重点任务及重点项目,分行业分领域分旗区建立台账,实行周调度、周分析、月总结,强化会商调度,推动工作见成效。重点工业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30%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1-10月份增长39.4%),提前至第三季度完成全年工业投资目标。  
  在推动高端化发展方面,年内已新增储能电池包产能10.5GWh、光伏组件2GW、新能源整车组装8000台、光伏背板玻璃1200万重量箱、化工产能517万吨(占全区新增47%)。
  在推动智能化发展方面,年内新增5G基站1443个,建设规模由全区中游跃至全区第三;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个(全区仅5个),实现零突破;推动25个工业数字化项目列入自治区智能化重点项目,占全区总数的1/3。
  在推动绿色化发展方面,创建工业绿色制造示范单位,成功获批10家绿色工厂、1种绿色设计产品;创建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2户、节水标杆企业2户,并申报国家级水效领跑者企业。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