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

重大政策和法律法规

来源 : 应急救援与安全生产科作者 : 达英发布时间 : 2017-06-02 15:55:00

  1.红线意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2.安全责任要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3.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4.安全生产法:

  目的: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范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以下统称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实施: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共7章114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2014年8月31日通过)。

  5.安全生产法十大亮点:1.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安全发展;2.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方针和工作机制;3.落实“三个必须”,明确安全监管部门执法地位;4.明确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安全生产职责;5.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6.建立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制度;7.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8.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9.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10.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6.各级政府“三个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7.安全生产“三个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政府领导责任。

  8.安全生产建设项目“三同时”:安全生产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9. 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0. 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五落实”、“五到位”

  “五落实”: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经理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落实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并向社会公示。

  “五到位”: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11.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12.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

  13.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14.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七个方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大力强化安全监管法治建设严格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制度措施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切实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15.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16.三项岗位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

  17.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18.安全生产“五要素”: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

  19.三级安全教育:是指对新工人进行的入厂教育、车间教育和班组教育。

  20.“三超”:超人员、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