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三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 政策法规科作者 : 燕妮发布时间 : 2021-04-29 13:42:00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总目标,充分发挥法治审查、法治宣传、行政执法职能,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三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严格法治审查。强化涉企规范性文件和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核,从防范法律风险等角度,严格审查是否存在地方保护、影响市场准入、破坏公平竞争的情况,确保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强化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培训方式,对《宪法》、《民法典》、《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和条例进行了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2021年4月,市工信局等4部门联合举办了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宣讲活动,从政务服务、人民调解、仲裁、公证四个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
  规范行政执法。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严格执法证件人员资格审查工作,明确执法主体。加强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规范执法程序;督促各执法科室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扫除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障碍。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制定了《双随机实施细则》,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单位名录库以及检查人员名录库,并进行动态调整,随机进行配对执法。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