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

来源 : 机关党委作者 : 木其尔发布时间 : 2023-05-25 17:36:00
  结合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即日起,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专栏,引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奋力开创鄂尔多斯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高度把握历史叙述权和话语权。
  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是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内在要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只有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深刻阐述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历史事实,深入挖掘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才能正确回答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才能正确阐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历史,才能在全社会确立起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是在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从历史上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既是形成中华民族的重要条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哪个民族能够自外于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充分挖掘宣传各民族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的成长历程,能够引导各族群众看清楚本民族与中华民族的走向与未来,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涵养全体中华儿女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  
  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客观要求。当今世界局势风起云涌,我国正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就是要在全社会范围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史观,批驳西方将游牧文明历史与农耕文明历史分裂开来的错误的历史观点,纠正学术界、网络上长期存在的“王朝中心史观”“汉族中心史观”“征服王朝论”等错误史观以及“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等有害言论,引导各族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推动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研究中华民族史必须以“四个共同”的基本观点为指导。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指出,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这是纵览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演进、洞察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而得出的历史结论,是做好中华民族史研究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则。研究、阐释中华民族历史,就是要深入挖掘各方面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围绕“四个共同”的基本观点作出真实鲜活、有说服力的阐述,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脉络讲清楚,把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的历史讲清楚。中华民族历史博大精深,有大量史实等待挖掘、整理、阐释,有大量问题等待解答。研究中华民族史必须统筹多方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充分调动历史学、考古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学术团队参与其中,积极贡献智慧,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让中华民族历史研究在广度、深度方面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研究中华民族历史必须注重成果转化。不能只是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不能只是单纯地做学术研究,最终必须落到资政育人上。通过研究中华民族历史、讲好中华民族历史,将中华民族历史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学校教育、社会宣传等方面,有利于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观点,在全社会尤其是网络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