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全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进行时

来源 : 作者 : 高娟娟发布时间 : 2019-08-31 14:43:00
  工业园区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招商引资的有效平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五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工业园区始终坚持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一起做、提升旧动能与培育新动能同步抓,大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坚定不移走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园区承载力。2019年全市工业园区计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33个,总投资额62.6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2.6亿元。目前,全市工业园区共建成17座集中污水处理厂、11个固废渣场和11个园区集中供热设施,在建环保基础设施项目8个。
  二是构建园区绿色制造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园区内企业开发“绿色产品”、主导产业创建“绿色工厂”、园区创建“绿色园区”,使园区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目前,全市国家绿色园区2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3户、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1户、低碳产业试点园区1户、绿色工厂10个、绿色产品2个。今年上半年,申报国家绿色园区1个、申报绿色工厂4个、绿色产品1个......在做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的同时,工业园区也成为了绿色发展的好样板。
  三是推动园区新旧动能转换,铆足发展后劲。培育新动能,通过运用新技术、新模式,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质量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已落地京东集团、中国电信、伟东科技、云泰互联、浙报暾澜、泛城控股等一批优质项目,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正以石墨烯材料为基础打造新型纳米材料产业链,在石墨烯储能材料、复合新材料等领域实现产业化......新的经济增长点日益成形。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立足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建链、补链、强链,达拉特经济开发区依托达拉特电厂和煤电铝产业区两大板块,结合电力供应及电价优势,打造铝矾土→氧化铝→铝板带→高纯铝→电子铝箔→铝后深加工一体化循环产业链和低成本的铝产业基地,实现从原料到精深加工产品的倍增效益。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多条氯碱化工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天然气产业链,做大、做优、做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用创新提升旧动能,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厚植新优势。凸显产业集群效应——在现有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整合优化、战略重组,打造制造业成本洼地、循环经济高地,如大路工业园区围绕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等优势产业,目前园区煤化工总产能超过300万吨,着力打造全国一流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彰显产业集群发展优势,释放强劲动能。
  四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储备高质量发展项目。“以产业链招商”——寻找和园区产业链关联度高、行业领军、在业内有研发、生产加工、品牌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直接去洽谈;“以商招商”——依托已经形成的项目,要求企业去挖掘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引入园区;“精准招商”——围绕产业链点对点上长三角、珠三角和沿海沿江地区,借产业转移引进其高端产业,招商引资的不断突破强力推动了园区的转型升级。2019年上半年园区新开工项目45项,总投资727亿元。共签约项目79个,协议总金额733.2亿元。
  五是建设智慧园区,助力高质量发展。园区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契机,利用互联网思维对园区运营模式进行大胆创新,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建设智慧园区,实现园区管理及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项目创新政府投资建设模式,变“买建设”为“买服务”,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试点示范智慧园区;蒙西园区投资1000余万元搭建安全环保、治安防控、智慧党建等于一体的大数据中心和信息化平台,实现管理智慧化;苏里格经济开发区提出建设“生态型、创新型、智慧型”(“三型”)园区建设体系,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逐步构建绿色服务体系、现代化办公体系、市政管理服务体系,打造互联网+工业服务、社会公共服务与管理、智慧党建、招商引资服务等平台。
  六是做优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园区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切实做到了搞好服务,对接、强化项目入驻前的协调和投产开业后的服务,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把为企业服务落到实处,把为企业排忧解难放在首要位置,切实提高了入园企业家的“获得感”,努力营造一流企业营商环境和人才发展环境。空港物流园区率先在“分阶段联合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统一审批”等方面先行先试,被列为全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七是探索建立科学考评体系,科学引导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在2018年园区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改革,制定了上半年工业园区高质量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从总量指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量化评分,在园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科学评价体系的建立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对把园区建设成为高端要素集聚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