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

关于在全市民爆行业中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5-28 15:01:00
鄂工信发〔2021〕99号
各旗区工信局,各民爆企业: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自治区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在民爆行业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安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鄂安办发〔2021〕5号)文件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组织好今年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各旗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全市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重大意义,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旗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在深入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基础上,要按照《鄂尔多斯市民爆行业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鄂工信发〔2021〕61号)部署要求,按阶段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高温汛期和雨季等自然灾害频发的特点,宣传推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引导企业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落实好主体责任。
  (三)强化问题隐患警示曝光,开展好“安全生产草原行”活动。“安全生产草原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年12月底结束。各旗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举报重大问题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社会监督氛围。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各旗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督促通过正向宣传激励方式,形成良好安全管理氛围。发挥好行业协会等平台作用,以《工作简报》、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为载体,多种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好的做法、典型案例,助力“安全生产月”宣传和普法工作。积极参与自治区安委办组织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取得实效。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草原行”活动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范畴,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督导检查。
  (二)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及时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充分利用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和口号,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
  (三)务求取得实效。各旗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草原行”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加强信息报送、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
  请各旗区于2021年7月2日前将活动总结和统计表(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市工信局民爆科。
  联系人:张慧云
  联系电话:0477-8588148
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8日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