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来源 : 机关党委作者 : 木其尔发布时间 : 2023-05-18 08:23:00
  结合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即日起,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专栏,引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奋力开创鄂尔多斯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这一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地继承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又根据民族工作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既是观察民族问题的认识论,又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方法论。要加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研究探索,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坚持多学科联合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们观察和处理民族问题的科学依据。民族问题是社会总问题的一部分,不能离开社会发展总问题来观察、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必须从社会发展总问题的全局,从民族问题与其他社会问题的普遍联系中来认识民族问题。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单靠某一个学科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统筹多个学科的力量共同研究,以取得重大成果。
  要充分发挥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主力军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部委、全国有关省区市积极创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家智库和研究基地。这些都是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此外,还有很多高等院校、知名智库、相关研究机构也加入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中。要充分利用这些研究机构,通过设置研究方向、设立研究项目、召开学术会议、创办学术刊物、出版学术著作、培养专门人才等手段,引导上述机构共同开展研究,推动这一重要思想更好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理论最终是为了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到底怎么干进行了清晰、完整的阐述,其中包括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等。在这些方面,当前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和工作误区,需要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加强和改进工作,实施的步骤是什么,都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提出具体的举措和办法并组织实施,真正将这一重要思想落地落细落实。
  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要加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研究,并以此为统领推动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掌握民族工作的话语权、主动权,为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