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

来源 : 机关党委作者 : 木其尔发布时间 : 2023-05-19 08:25:00
  结合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即日起,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专栏,引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奋力开创鄂尔多斯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要理念和重大论断。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为我们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指明了方向。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对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要看到,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学术界对这个课题研究还比较薄弱,一些基层干部在政策理解上存在简单化、片面化的情况。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正确处理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有助于有效应对实践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纠正工作偏差,更好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要加强基本概念研究,包括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共同体的内涵、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体”概念与西方“共同体”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民族”与“民族共同体”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等等。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演进研究,包括对中华文明起源和历史脉络、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研究,等等。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路径研究,包括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步骤、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关系,等等。要加强对我们党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百年经验的研究,包括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成功经验、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以及民族理论政策的演变发展,等等。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要坚守理论底色。马克思主义认为,民族作为一个历史范畴,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客观规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随着各民族个体和群体间的交往不断扩大,各民族的共同因素越来越多,共同体的纽带越来越牢固。我们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要打通古今中外,充分吸收我国传统民族事务治理的经验和西方民族理论的合理成分。要打破学科界限,充分利用民族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法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构建出一个立体的、系统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知识体系,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意义重大。要不断深化研究,加强学科建设,创新载体方式,出版学术刊物,推动形成完整的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打好理论基础。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