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

来源 : 机关党委作者 : 木其尔发布时间 : 2023-05-23 08:18:00
  结合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即日起,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专栏,引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奋力开创鄂尔多斯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
  符号和形象是人类传递信息、呈现主题、凝聚共识的重要媒介,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是人们文化观形成的重要因素。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蕴含着中华民族共有的历史记忆,烙刻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是文化认同的具体表现形式,是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练表达。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表达体系,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就是要将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通过建筑、美术、标识、影视、艺术表演等媒介具象化地表达出来,构建完整、系统的视觉表达体系,使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优秀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要起到引领、校准、规范、教化等重要的政治和社会作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提炼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比如,国旗、国歌、国徽、党和国家领袖画像等国家象征标识,天安门、故宫、长城等国家建筑标识,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重大事件,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伟大建党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在城乡建设规划,特别是在设计和命名民族地区的车站、码头、机场、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建筑时,要注重呈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在各类庆典和外事活动中,也要注重展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突出彰显中国气象、中国气派和中华风采。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要广泛汲取丰富内涵。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决定了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包罗万象的丰富内涵。要进一步开阔视野,融汇多方面元素,重视素材采集、整理工作。要兼收并蓄、突出共性,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广泛凝聚全社会共识。要从祖国大好河山中提炼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从南海碧波的三沙群岛到北国边疆的漠河之城,从东海之滨的钓鱼列岛到西部戈壁的大漠孤烟,泰山、昆仑等高山,长江、黄河等大川,秦岭、珠峰等地理标识,都能引发国人深深的家国之恋、爱国之情。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中提炼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比如,盘古开天、女娲补天、炎黄始祖、伏羲画卦、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愚公移山等远古传说,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格萨尔王、江格尔、玛纳斯等文学作品,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坎儿井等伟大工程,石窟、岩画等历史文化遗产,皮影戏、剪纸、算盘、二十四节气、针灸、书法、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中华民族聪明智慧的结晶。要从新中国辉煌发展历程中提炼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深海探测、天眼望远镜等重大科技成果,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都凝结着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生动写照,都是提炼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不竭源泉。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要深刻体现厚重意蕴。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根本就在于中华民族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在几千年的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形成了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如大同理想、大一统追求、德治主张、民本思想、平等观念、正义标尺、道德操守、改革精神、和平理念等,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在思想领域,儒、释、道、墨等各家学说纵横捭阖,涌现出老子、孔子、庄子、孟子等一大批古代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在文学艺术领域,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苏轼、曹雪芹等文学英才,王羲之、吴道子、顾恺之等书法美术领域卓越大家,留下了光照古今的不朽作品。在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优良传统,续写了民族精神的崭新篇章。要从伟大杰出人物、英雄模范中提炼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集中展现中华儿女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要符合接受度高的要求。要将具有共同性、代表性、引领性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生动鲜活地呈现出来,唤起全体中华儿女的心灵共鸣,使之成为各族人民的情感归依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在表达内容上,要广泛采集日常生活中各族群众普遍接受的文化符号和标识元素,如中国结、中国茶、中国功夫、大熊猫、梅兰竹菊、筷子等蕴含中华特色的形象素材;要从各民族重要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以及元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六一国际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节日新民俗新风尚中,挖掘提炼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如春联、年画、年糕、饺子、元宵、粽子、红灯笼、鞭炮、赛龙舟、舞龙、舞狮、春晚等文化元素。在表达形式上,要用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讲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其融入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根植于各族人民的心灵深处。在表达方式上,要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创新提炼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真正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要将国家主导和民间创作相结合,重视艺术设计、电视动漫等方面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既要保证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提炼工作的正确方向,又要调动基层文艺创作者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畅通收集、反馈的渠道,广聚天下智慧。具有凝聚力、感召力、吸引力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能够起到耳濡目染、情感熏陶、行为塑造等作用,从而极大地凝聚共识、团结人心、汇聚合力,激发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的热情与斗志。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