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报告

来源 : 市工信局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11-30 10:42:00
  根据市委对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及“五位一体”考核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了2次。同时,组织本单位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把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健全组织机构。夯实局党组书记履行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统筹谋划。召开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解决存在问题。
  二、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与加强网站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维护政策解读的主体权威,积极稳妥回应社会关切。单位行政权力依据和职权事项动态调整至56个,经审核确定的执法事项100%经过网上办理,做到网上办件及时,所传内容和上传附件齐全。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为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提高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规范率、及时率结合各项各类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相对应的清理工作。
  三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严格按照我局《三重一大》制度程序,印发了我局《文件制发管理办法》,依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并及时公布公开;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采纳率100%。
  四是全力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实现行政执法信息统一公示,全过程真实、规范、完整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全部经过法制审核,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梳理“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开展2022年案卷评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现监管覆盖。
  五是认真落实自治区依法治区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梳理反馈问题原因,逐条对应整改,实行月调度机制,及时汇总上报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
  三、增强普法宣传,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制定本部门《普法工作计划》《普法清单》。利用节能宣传周契机,以多种形式对企业进行节能生产宣传。参加了“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解读了《食盐专营办法》,并发放了宣传材料。组织机关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等多部法律法规。
  二是全面提升公职人员法治素养。为健全落实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我局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职工法宣在线100%学习考试通过;全员参加信用分级监管以案释法视频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员综合行政依法治理能力测试;组织全体学习4、15国家安全教育“五法”、党内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论述、《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全生产法》、《劳动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自治区民族团结条例》等30余部政策法规学习;
  三是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我局组织开展本部门国家宪法日等学习宣传活动。结合重点宣传节日节点,通过网站、期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活动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并全体领导干部职工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测试;联合市司法局组织企业开展开门纳谏座谈会,探索企业用法需求;组织企业开展信用公益宣讲讲座;组织宪法有奖竞答活动。
  四、加强政务公开、网站新媒体建设
  我局已按照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公开了部门权责清单、各类办事事项、各类执法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等。至11月30日,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09条,其中政务公开类信息184条,动态类信息291条,通知公告类信息9条,党建类信息71条,优化营商环境类信息42条,业务工作信息91条,新浪微博发布信息0条,全面反映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情况,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同时认真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1-11月份,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不予公开0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加强信息归集、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本单位在各项行政工作环节,查询“信用中国”网站推送的信用主体信用状况300余次,在监管执法领域将企业信用状况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有效结合。制定了《民爆分级监管方案》;组织企业开展信用公益宣传讲座1次。
  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1月30日
 
附件 :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责任有限公司

主办: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蒙ICP备19004019号-1

电话:0477—8588135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21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013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